HTML5首波標準規範 將提早於2014年公佈

26 九月
-

雖然在先前的發展中,HTML5估計在2022年間才有機會統整成為標準 (目前的狀況雖然每家都在講,不過實際採用的技術依然有所相容差異),不過W3C聯盟 (The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)在稍早時宣布將修改發展時程表,預計將於2014年間宣布HTML5標準規範。

先前傳出W3C聯盟估計目前當紅的HTML5至少要到2022年才有辦法制定標準規範,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,但以現行各家瀏覽器雖然都傾向支援HTML5技術應用,不過在細部的技術支援、相容仍有一定差異。例如先前用來測試HTML5相容有名的「多啦A夢」網頁,目前使用不同瀏覽器開啟來所呈現結果還是有所不同 (不過,這組「多啦A夢」頁面用於測試的標準設定也有所爭議就是…)。

但以目前高度網頁瀏覽使用需求發展來看,一套標準規範要等到2022年才能上路的話可能又太久,至少在網頁內容可讀格式統一、相容度提昇,不僅能減少內容 商、開發者所需花費時間、設計等成本,對於使用者的使用難度也能大幅度降低,甚至藉由HTML5增進使用效能,並且進一步減少Server端的負擔。因 此,根據W3C聯盟於稍早所公布消息, 表示預計最快在2014年間就會釋出正式版本的HTML5技術標準規範,而在2013年 (也就是明年)的第二季內釋出候選建議版本 (Candidate Recommendation),另外也預計在2016年間釋出HTML5.1標準規範,讓未來的網頁設計標準更加具體化。

不過,目前現有被列為HTML5標準規範仍有一些問題尚待修正,也就是部分標籤語法用於多媒體播放或頁面呈現時仍有不穩定、佔據系統資源的情況 (例如先前Facebook採用HTML5技術打造App時便曾發生系統讀取變慢等情況,而後續則改以原生編碼改寫程式),但就目前絕大多數的發展來看, 包含蘋果、微軟、Google等廠商均開始傾向採用HTML5打造具跨平台特性,且適合用於行動載具使用的網頁內容或應用程式。

軟體趨勢 | udn數位資訊.

這篇文章的迴響已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