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革命 第3波衝雲端

9 七月
-

IBM全球副總裁李實恭表示,資訊爆炸讓人類的生產力獲得解放,雲端運算、物聯網、海量資料(Big Data)等新技術,讓資料變成有用的資訊、並且傳輸與取得更方便,構築出更聰明的「智慧地球」,「世界進入第3波科技革命」。

李實恭7月18日將來台參加由經濟日報舉辦的「雲端大未來」高峰會,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雲端的重點在應用,大家應該要回歸基本面,不要人「雲」亦「雲」,也不要「為了雲而造雲」。雲端運算不是蓋一座資訊中心(Data center) 就結束,平台建置完畢,後續的營運及所提供的應用服務才是重點。

資訊爆炸,根據統計,全世界的資料量很快就要進入「Zetabyte 」(簡稱ZB:意指10的21次方=10億兆位元)的新時代,且估計未來10年將暴增44倍,2020年達到驚人的35ZB。

資料量包括文字、影音、多媒體等,但很多數據其實是不規則性和不確定性的,未來科技的發展重點就是如何統合這些資料,並有效地分析、判讀,讓這些資料可以用來改善環境與人類生活,構築出更聰明的「智慧地球」。

「雲端運算」讓龐大資料可以透過網際網路,更方便且快速的傳遞和儲存,這部分台灣能發揮的優勢很多,像是服務、硬體等,如果能結合大陸的應用市場,兩岸在雲端運算的發展上會有很大機會。

但雲端運算只是其中一環,必須搭配物聯網、海量資料等技術,才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。

物聯網把感測器裝備到電網、鐵路、橋樑、以及家用電器等各種真實物體上,再通過網際網路連接起來,像台灣有土石流問題,都可藉由物聯網來監控、以減少災害

聯合新聞網.

這篇文章的迴響已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