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福興/CES 2013觀察:台灣不需要4K電視

10 一月
-

每年一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消費性電子產品展,向來能為該年的科技趨勢定下方向。今年由Sony為首,宣布高畫質4K電視正式以買得到的產品面世。所謂4K,就是長邊高達四千像素,比起過往Full HD高畫質1920×1080的解析度更為細緻,特寫人物時,不僅皮膚紋理清晰可見,連臉上粉刺都不放過。解析度提高的同時,也讓電視的標準尺寸為之提升,50、60吋已為基本規格。然而,這樣的趨勢到了台灣並不見得可行。客廳將成為科技產品下一個戰場的預言歷歷可見,但考量到台灣的生活型態,大尺寸、高畫質的訴求,將如高級音響一般成為小眾的享受。

首先,台灣都會區的居住空間狹小,光是想要放下目前主流的40吋電視,客廳空間都顯得局促。而在小家庭、高工時的狀況下,客廳不再是過往 闔家集聚、交流情感的聚會空間,手機、平板的個人螢幕取代了家庭共有的電視螢幕。家中使用電視時間最長的族群,反倒是高齡者與學童,他們需要的不是更大的 尺寸與更細緻的畫質,而要讓電視透過網路與身處在外的子女父母產生關聯,正如我們使用行動裝置時,社交、溝通功能極為重要一般。

今年起台灣有線電視將會有許多新業者加入,一舉採行數位化,提供隨選即播的高畫質內容。內容供應者與電視製造商,該如何因應這樣的生活型態,不僅讓電視止 於內容播放的載具,更能使這螢幕與人際交流的大趨勢結合、提供輕鬆易用的操作方式,令不熟科技的人們也能使用,並與手機、平板相接軌。我想比起所謂4K高 畫質這種規格上的演進重要得多,這也是蘋果iTV謠言不斷的主要原因。

udn數位資訊.

這篇文章的迴響已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