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庫管理系統 MariaDB 與 MySQL

13 五月
-

MariaDB資料庫管理系統是MySQL的一個分支,主要由開源社群在維護,採用GPL授權許可。開發這個分支的原因之一是:甲骨文公司收購了MySQL後,有將MySQL閉源的潛在風險,因此社群採用分支的方式來避開這個風險。

MariaDB的目的是完全相容MySQL,包括API和命令列,使之能輕鬆成為MySQL的代替品。

日前MySQL的孿生兄弟MariaDB於3月31日發布全新版本10,從這版本開始與MySQL的發展分道揚鑣,MariaDB 10走出自己的道路,此次大幅度的更新,增加對大資料的支援,甚至與Fusion-io策略聯盟,與前一個版本相比,MariaDB 10在效能以及功能上都有長足的進步。

由於甲骨文對MySQL程式發展的不積極作為,以及開源策略漸趨封閉下,不少原本使用MySQL的企業,害怕遭受甲骨文箝制,再加上MariaDB排除了過去大家對MySQL可擴展性的疑慮,紛紛轉而使用MariaDB。

目前WikiMedia 基金會、openSUSE、Fedora、Google、WordPress等知名網路服務商,均公開表示已從MySQL轉而使用MariaDB。

這篇文章的迴響已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