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USB 3.1規格底定,傳輸速度提升到10Gbps

3 八月
-

USB 3.1在USB 3.0的基礎下改善了資料編碼傳輸效率,使速度提昇到10Gbps,比現有USB 3.0的5Gbps高出1倍,預計明年相關產品問世,可能在2015年逐漸普及到市場。

USB3.0推廣小組宣佈完成USB3.1規格,將推升USB傳輸速度達到10Gbps,新產品將在明年問世。

這項新規格又稱為SuperSpeed+,以突顯在USB3.0(SuperSpeed USB)傳輸速度上的改良。新規格改善資料傳輸效率,使其傳輸速度要比現今USB3.0的 5Gbps 提昇1倍,相容於現有USB3.0接頭及線材,以及舊有的USB 2.0設備。

新規格完成後將進入開發階段,詳細技術規格也將釋出,便於相關產品開發工作的進行。預定在8、10、12月先後於美國、歐洲、亞洲舉行開發者活動。

USB 3.0推動小組委員Brad Saunders表示,USB 3.1主要延伸了USB 3.0規格的傳輸協定及控制晶片運作,使傳輸速度提昇到10Gbsp,規格制定小組相當努力確保新規格能和現有的USB3.0設備相容,以加速產品研發工作。

由於新規格更快的傳輸速度,可縮短裝置間大量資料傳輸時間,英特爾、AMD、HP、TI等業者相繼表達支持。符合USB 3.1規格的產品可望在明年問世,2015年逐漸普及至市場。

USB3.1雖然能相容於現有USB 2.0、3.0設備,但若要發揮新規格的速度優勢,必需使用新的Hub控制晶片。

在高速傳輸介面上,與USB競爭的主要有英特爾提出的Thunderbolt,傳輸速度可達到10Gbps,相較於明年才有產品問世的USB 3.1,Thunderbolt週邊產品已經在市場上銷售,英特爾今年可望推出Thunderbolt 2,將速度提升到20Gbps。

不過,目前市場上Thunderbolt週邊產品並不多,僅少數筆電、儲存設備支援Thunderbolt,相較之下,USB在市場上的採用相當普及,依USB-IF統計,全球通過USB 3.0認證產品現已超過950個。

iThome online.

這篇文章的迴響已關閉